【解讀.歐甘樹文】緣起

11701208_801319739981649_692852120603257784_n-1

大地之母的第一批小孩是礦石,和她最相似也最接近,擁有最古老的神聖記憶,既能成為人類手上的工具,也能夠療癒人類的身心。

力量動物則是她的第三批孩子,擁有各種生活技能以及不同族群的特殊智慧,直接連結我們的精神/人格/靈性狀態,是人類的守護者、教導者,也是人與大靈之間的溝通者。

 至於大地之母的第二批小孩,則是保存著天空與大地共同記憶的植物族群。它們接受大地之母的力量從土裡長出,透過天空與太陽的光芒引導向上,本身就是陰性與陽性的調和者。當世界依然混沌不明之際,植物的族群就站立在人間與靈界的交界線,成為世界的守護者,保護人類不受到邪惡力量的薰染;植物也透過陰陽調和來幫助人類維持健康,守護著我們的生活。

誠如愛爾蘭詩歌所言,樹木就是我們的堡壘;掌握樹木傳承的古老智慧,我們就獲得了強大的奧援與療癒力量。

寫在 2022冬至新生版出版之前

能夠再次看見歐甘樹文神諭卡現身,而且是以全新面貌出現,真的是令人十分感動;畢竟這個重版過程實在是充滿挑戰,就像是經歷各種試煉一樣,還以為自己走上了什麼英雄之旅。如此千辛萬苦地挑戰自我,正是為了讓聖樹的力量持續扎根,而這次的再版不僅保有原本精華,更增加了一些全新內容,例如歐甘樹文的組合方式,就是許多人關心的主題。

雖然歐甘樹文(Ogham)的每個文字都連結到一種聖樹,甚至也代表一種聖鳥、一個地區,本身就充滿了象徵意義以及魔力,是一種純粹力量的存在;然而組合成一個具有含義的文字,甚至是一句話時,所蘊藏的魔力更是具有明確的指向性,也能夠為特殊目的帶來直接效果。因此,我們特別增加了一些常見且十分重要的祝福語歐甘樹文的寫法,希望能夠協助歐甘樹文的使用者們有更深度的能量連結。

經過了這麼多年來的使用,加上遊歷歐洲與世界,與這些聖樹相遇之後所獲得的能量訊息令我十分感動,也親身感受到歐甘樹文與聖樹精靈之間的強力聯繫;更希望透過這個來自大自然的系統,時刻提醒我們尊敬周圍神聖植物,也為使用者乃至於生活環境帶來更多能量的祝福。


從小,我就生長在一個充滿植物的環境裡,家屋三面環田,還有多種果樹、果園在側;而屋後便是八卦山脈的尾線,步行十五分鐘就能走到一處處的密林。父親還曾經養過國蘭以及各種奇樹,對我們家的人來說,種興趣的似乎要比種富有的還要好玩一點。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會認一點植物、認一點花草。學了英國巴哈花精之後,我覺得植物的療癒能量真是太有趣了,西方藥草學與中醫學雖然名詞不同,但是都有助於療癒我們的身體及情緒。在這個學習的過程裡,我也因為自己的巫術修習開始對德魯伊文化有興趣,想了解這個以樹木為精神核心的文化又是如何看待植物的力量。

拜網路所賜,我得知德魯伊文化竟然將樹木變成一種文字,精簡又美麗,完全由直線/橫線/斜線組成。我想這應該是最古老的記錄方式了,從它簡單的線條可以看出,發明的年代應該非常遠古;雖然這種文字最常被討論的紀錄已經是15世紀以後的產物,也經過基督文化的篩選,仍無損於它的美麗以及跟樹木之間的緊密連結。在這裡,我看見了植物的靈性之光,就如同薩滿文化裡的故事一般。


這種美麗的樹文字就是歐甘文(OGHAM)。它相當神秘,在過去的口傳文化裡是作為傳遞密訊、暗號之用,現在多見於愛爾蘭、蘇格蘭與威爾斯一帶,往往都是作為地界或者是某個貴族稱號的紀錄。歐甘文與北歐使用的盧恩文字(Runes)都屬於口傳歷史時代用來記錄的符號系統。這兩套系統在文化上有很高度的交流(畢竟當時的北歐文化與凱爾特文化是互相征戰又互相融合),而可能是成熟於四世紀的歐甘文字則較盧恩文字更有規律性。

這些神秘的文字在十五世紀又被人發現,而再一次被討論,一般認為歐甘文字應該是古代德魯伊用來進行秘儀或者是記錄重大事件的文字。這些德魯伊是古代凱爾特人的祭司,他們需要經過十二年的訓練並且熟記所有詩篇還有口傳秘密才能真正的成為輔佐國王以及協助社群管理的大祭司。他們被認為有與世界萬物還有氣候溝通的能力。

德魯伊們使用的歐甘文最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它與樹靈之間的連結。相傳這個文字是由凱爾特神祇——歐格瑪(OGMA)所發明,用來記錄世界上所有歷史,並且將力量的秘密傳遞給祭司們,成為德魯伊用來穿梭不同次元世界還有進入異界的重要魔法文字。在許多傳說裡,這些德魯伊能夠在樹林中來去無蹤並呼喚森林的協助,就如同魔戒裡的巫師一樣。這是因為每一個歐甘文字都與植物聯繫在一起,當你全神貫注並且將之呼喚出來,屬於個別樹木的神聖力量便會出現,並圍繞著自己。

The Ogham Tree Grove

第一次從德魯伊網路課程中學習如何啟動自己的歐甘樹文木牌時,我激動莫名,將它們佈置在祭壇上後,更可以感覺整個神聖空間受到森林一樣的支持。在進行精神旅程時,我也會使用樹文的力量來獲得與植物魔法能量有關的訊息。有趣的是,我與植物互動溝通的能力好像也自然而然地變得更明顯了。舉例來說,「大地之財」這個魔法油配方主要與創造豐盛而且神聖的能量空間有關,就是我在呼喚歐甘樹文力量時所得到的;有時候呼喚樹文之靈,更會感覺自己彷彿走入某一棵樹的森林裡。所以每次到英國時,我總會瘋狂辨認身邊的一草一木,藉此熟悉能量,並且以身心靈記住這股頻率。而近來,我更發現某些歐洲新興身心靈系統也用到一點歐甘文字力量——曾經在別人的空間裡,看見貼著類似歐甘文字的小紙條作為神聖空間的象徵,十分有趣。

經過三年的學習,以及前陣子的護樹事件後,我感覺到自己須要開始傳遞與樹木之靈相關的訊息,希望能喚醒大家,一起來認識樹靈的神聖力量。這無關乎某種植物在台灣是否常見,它們象徵的靈性意義超乎國際地域的限制,我深深如此以為。

比方說,如果我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或是令人沮喪的挫折,我就會呼喚橡樹(OAK)的力量,即使是在少見橡樹的台灣也是一樣。Duir是它的名字,意思是通往一切的門;橡樹之靈要說的往往是表裡合一、天地共感,如此則無所畏懼。台灣的青剛櫟與橡樹的性質十分相似,所以每當我看見故宮附近的青剛櫟,也會悄悄念起橡樹的文字,讓自己與它們身上的王者特質共振,喚醒內在的勇氣,去面對正在經驗的挑戰。

當我有需要的時候,呼喚它們總能讓我感覺到非常安心。愛爾蘭詩歌曾說:「樹木是我的堡壘」,誠哉斯言!

 

 

 

思逸Seer

2015夏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