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BATS滿月聚會】12th滿月/黑卡蒂Hecate月黑女神與接骨木冷之月

月亮儀式的力量是深入而緩慢的作用,她不像太陽一樣強烈而明顯,而總是重複著類似的儀式以及分享;這是因為月亮能量更加穩定有規律的緣故。但是當你接受了十三個月亮儀式的洗禮、十三次月光的祝福、十三次月神能量的灌入,或許你就會發現自己從內而外的美麗以及轉變,是多麼深刻而真實。

Moon (1)

月亮總是呈現她美麗皎潔的樣貌,就算有陰晴圓缺,也只讓人看見發光的一面。她將太陽的光芒反射到地球上,帶來溫柔的母性能量,也安撫每一個人的靈魂,因此也有巫師認為月光就是魔法之光,也是靈魂能量的來源。身為地球的守護衛星,月亮的光亮帶給人類美好溫柔的陰性能量,促發動物與植物的成長,古老的巫師都知道,固定沐浴在月光下,會為生命帶來意想不到的力量,據說有恢復青春及生命能量的作用。而在所謂採陰補陽的修練法中,沐浴日光與月光是同樣重要的。

然而,人類卻看不見月亮從未轉身的另外一面月亮的陰暗面(簡稱「月陰」)也是自古以來最奧秘的傳說,所有巫師都認為這是月亮最難以捉摸的力量,有多位女神據說與這股神秘力量有關,也由於奧秘難解,所以許多人總誤以為這股力量是邪惡的來源。

傳說中,月陰的力量會在無月/朔月的時候出現,在這看不見月光的階段,人們總認為這時候的月亮不是消失了就是進入黑暗的世界之中。而月亮本就是黑夜之王,掌管黑夜與眾星的神,在這個天空進入全黑的階段,自然就稍微恢復了自己黑暗的面目。

因此,朔月時期的巫術力量一點也不亞於滿月時,但是兩者作用的層面當然是完全不同的。在滿月的時候,通常巫師會利用這股圓滿而美好豐盛的力量促成自己的願望,推那些就差一步的人事物一把,帶來幸福美好的力量;而新月的時候,則通常會許下那些內心裡面希望成真的、那些尚未實踐的,那些讓我們期待而且有幻想的種子。

至於朔月,則是用來排除困難,或者是驅逐某些負面力量;當你想了結某一些關係或是負面力量時,這股力量真的會協助你放逐那些甩不掉的事物。所以看不見月亮的時候,其實月亮女神依舊靜靜地陪伴著我們,協助我們進行每一分一秒的轉變。


Hecate

古老巫術女神與黑月女神--黑卡蒂

在看不見月亮的晚上,走到一個三叉路口,舉著一支火炬,或許你會見到一位三個頭的女神,穿著白袍與金帶鞋,手中舉著寶劍與火炬(或者繩索、耙子與天秤),跟前還有地獄三頭犬刻耳柏洛斯伴隨,只要有邪惡的人就會讓牠一咬斃命。這位女神便是黑卡蒂,黑夜的月亮女神,相傳她是月亮女神的三種化身之一,有些人認為她與阿特蜜絲(Artemis)還有賽涅恩(Selene)為月亮三種不同型態的象徵,也代表天上、地上以及地下的月亮之力。

網路圖片,左二為高舉火炬的Hecate
左二即為高舉火炬的黑卡蒂。

黑卡蒂的力量以及古老的程度確實令人驚嘆。相傳這位女神來自小亞細亞,輩分比宙斯還高,有傳說認為她來自於黑夜,也有說來自於渾沌,不管她的出身真實為何,無庸置疑是一位崇高的女神,多部史詩與歷史傳說中均提到她的名號,封她為「巫術女神」、「魔法之主」、「女巫之神」。

她也被認為是一位大地女神,掌管地面下所有生物的活動以及人間與冥界的交會領域。據說她具有隱藏在黑暗中的能力,也因此協助迪米特(Demeter)尋回女兒帕瑟芬妮(Persephone),成為能夠在黑暗與冥府中遊走無礙的黑暗女神。法力強大的她甚至用火把擊退過泰坦巨人刻呂提俄斯(Klytios),讓宙斯也敬畏她三分。

如此強大的女神,在古代被視為與所有月亮女神相同的地位,一樣是女巫之祖,有些崇拜月神的教派入會之前都需要拜過黑卡蒂,因為她是黑暗女神也是魔法女神,更被視為蛇女神,足以見得她在古代巫師心中的地位。因此我們認為黑卡蒂女神除了教導我們魔法之外,更讓我們了解黑暗的真諦,並且與她和諧共處,協助我們面對自己的黑暗面,轉而成為更有力量的自己。


接骨木花。From geograph.org.uk (c) Trish Steel

集光明與黑暗於一身的接骨木

在凱爾特樹曆中正好是接骨木月。接骨木(Elder)被認為是一種強大的巫術植物,它的枝葉與根具有毒性,但是卻有著神聖的法力,象徵巫師世界最強大的律法,代表那些古老而不可以跨越的禁忌。但是接骨木的花與果卻是一種萬靈藥,它們所含有的類黃酮素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效果,常常被添加在感冒糖漿或是藥水之中(芬達有一款有加喔!),是種珍貴的藥材。

在魔法中,接骨木可以抵禦強大的邪惡巫術,保護巫師免於疾病與死亡的脅迫,並且帶來黑暗女神的智慧,通常有接骨木的地方也能夠讓黑暗女神駐足。這種神聖具有醫療效果但是卻又黑暗的植物,蘊藏了光明與黑暗的雙面對立性,非常符合凱爾特巫師的雙螺旋符號,代表生與死的循環不息。

接骨木果實。(c) Edal Anton Lefterov

有些傳說裡面認為,接骨木也有非常良好的療傷作用,所以巫師或藥草師的醫藥包裏通常都會有接骨木的果子,這種果子成熟之後含有大量的維他命與養分,也對一些免疫系統的疾病非常有效果,甚至也被加入對抗愛滋病毒的行列。至於接骨木花則是可以化淤消腫排毒,沖泡之後加入蜂蜜則有發汗利尿的效果,中醫裡面也稱為續骨草,是非常萬用的藥品。我想它肯定有接續生命的力量,讓我又想到生命與死亡就是如此這般的接續不息。


正好12月是寒冷之月(Cold Moon),這股冷氣能夠協助我們沉澱、冷靜下來,並且仔細檢視身體上所有問題,排出負面能量。這個月份有很多重要的日子,在冬至之前,整個世界在能量上都陷入黑暗與休息的狀態,一直到冬至我們將太陽神重新迎接回來,女神的子宮裡有了太陽之後,新生命才開始出現;因此這段時間要注意過去那些未竟事物及議題,往往會回來做最後的考驗。

這個滿月,月亮正好進入雙子座,在這個滿月裡面可以改變舊的規矩並且創造新的力量,也能夠學習到更深入而且廣泛的知識,最重要的是,這個力量面通常都會有重要的訊息出現,你需要仔細聆聽。

編按:每一年的第12個滿月並不一定落入雙子座,請依照當下月亮進入之宮位為準


12th 滿月儀式/接骨木之月轉化滿月圈儀式

(*為單人作法參考)

HECATE的符號聖杯
黑卡蒂之輪聖杯

【儀式日期】滿月當天及其後二日,共三日

【儀式時間】看見月亮的時間,或天黑之後(請避開月空時間)

【準備工具】

  • 月亮的象徵物
  • 銀色或白色蠟燭 (有些流派也會準備金色蠟燭,尤其是教團裡有眾多男性時)
  •  一碗清水(月神的聖水)
  • 一杯牛奶(也可以準備沒有裝飾奶油的蛋糕)
  • 白色玫瑰花
  • 三根白蠟燭(黑色或紅色亦可)
  • 放燃燒物的容器(如火盆或香器)
  •  紅黑白三色棉線各一條
  • 白色紙張一張,大小不拘;黑筆一支
  • 接骨木花或絲柏、白色鼠尾草、艾草等具有驅邪力量的草藥
  •  個人儀式道具

【儀式流程】

  1. 選擇一個無人打擾的空間,最好能夠看見月亮,如果有困難,也可以使用月亮的象徵物。請準備一個祭壇,將準備工具擺放到祭壇上,擺放方式隨自己喜好即可;思逸Seer自己的習慣是將花放在祭壇前方中間,銀色/白色蠟燭放在花與自己中間,其餘物品擺放方式沒有規定。
  2. 使用微涼的水清洗臉手(單人操作可以用微涼的水沖澡或擦澡)。
  3. 利用薰香或是鹽水淨化空間,可以點燃適當的薰香。
  4. 團體眾人入場前先利用水清洗臉手,淨化身上能量,這是一個充滿內心能量的儀式,特別需要讓自己感覺到安全與放鬆。
  5. 祈請四方的守護者,點燃四方蠟燭,建立神聖空間(可依照不同個人習慣)
  6. 祈請月之女神,點燃象徵月神的蠟燭,祈禱文請參考(附錄一),這次月神形象為黑卡蒂(Hecate)

7. 畫月儀式

  • 眾人圍成圓圈,由一位女巫擔任祭司站在中間(或者也可以省略這個部分,只要眾人圍成圓圈即可;若為個人操作,則請站在祭壇前面)
  • 雙腳微開與肩同寬,高舉雙臂做出古老召喚女神的姿勢,迎接天上月亮女神降臨的力量。大家念出內心對於月亮女神的祈禱文觀想月之女神形象
  • 站在圓圈之中,並且邀請她走入我們的生命,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力量,可以自由發揮,只要說出內心的真心話即可。(請參考附錄二)
  • 以女神之聲說話,此刻你就是月之女神,說出你為女神的真心誓言。(可參考附錄三)

 ※ 這個階段是先迎接女神,讓力量進入體內之後,然後化身成為女神。如果是團體儀式,建議選擇一位能量穩定的女性做為月神化身的女巫。

9.  藉由當月主題:女神或神聖月份的力量,進行交流,分享生命經驗,並且給予對方一切祝福(單人操作則思考當月的議題,並進入與女神連結的冥想;此步驟也可以放在最後)。

本月主題女神為黑卡蒂,她將為我們帶來清理黑暗面並且勇敢面對的勇氣與力量。透過她的教導,生命的整合會更加快速,障礙的清理也會更加徹底,在她的力量之中協助我們體驗陰性力量的偉大與力道。


★草藥轉化火炬
製作

利用草藥做成火炬狀,用以轉化負面的能量。                 

  • 先將白紙拿起,將自己想要轉化的議題用黑筆寫在紙上,並且在長邊兩側摺出約2公分的痕跡。
  • 選擇一邊,拿起草藥吹入想要轉化的事情,請黑卡蒂女神協助,然後將能夠協助你的驅邪草藥放在白紙上,不超過摺痕。
  • 將草藥排在其中一邊,像是要捲菸草一樣小心捲起兩摺,然後將摺痕折入,捲成煙管狀。
  • 將草藥捲以黑紅白三色棉線綁住,一邊念著:女神三位一體,驅逐三倍強力。
  • 將三根蠟燭點燃,然後燃燒草藥捲,請黑卡蒂帶走這些需要驅逐的雜質。
  1. 輕輕吟唱Lady of the moon(附錄四)
  2. 請女神祝福於牛奶,彼此分享牛奶,也可以搭配無裝飾蛋糕食用。(單人操作也是要請女神祝福於食物喔!)
  3. 彼此給予對方女神的祝福,利用白玫瑰沾水,輕輕點灑於夥伴的身上。(單人請自己操作)
  4. 感謝女神,感謝四方守護者,送返它們,深呼吸穩定能量。
  5. 熄滅蠟燭,淨化場地。

附錄祈禱文

(祈禱文一)

魔法月之女神,三叉路之女神
黑暗與魔力屈服在您腳下
您的眼神如月光如閃電
請降臨在這個魔法圈內
帶來無上的月之魔法,黑暗的守護
女巫之后,巫師之主
請從月影之中走來
用您偉大的火炬照亮我們的靈魂

~思逸SEER過去自創祈禱文

(附錄二)

奧秘月之女神
您銀色的唇親吻夜幕
黑夜與魔法的女主人
馳騁在陰影密佈的黑暗空中
在寒冷的大地散發光芒
月亮的女神
新月女神
暗影製造與破壞者
過去與現在秘密的啟示者
海洋的推手與女性之主
智慧的月亮之母
賜予我您的天空之寶
在此加強它的力量
以榮耀您的儀式
我向月亮祈禱
我向月亮祈禱

我向月亮祈禱

~翻譯自 Scott Cunningham, «WICCA the guide for the solitary practitioner», P.135

(附錄三)

我是一切之母,所有造物之搖籃。
我是空中大氣,是閃亮火光,是土中之石,是海洋之水
我有千萬名號,千萬化身,千萬形象。
我是月光孕育萬物生長,我是春風吹拂生命無限

榮耀我吧!在這滿月的夜裡,從內心向我呼喚,我賜福於一切擁有愛與美好的行為,賜福於此刻。

榮耀我吧!在這美麗的聖殿,從靈魂向我要求,我降臨於一切值得珍惜與守護的場合,榮耀於此地。

榮耀我吧!聚集一起的聖子們,向我與月亮祈禱,我的力量存在於無盡無邊的宇宙之中,榮耀於你們。

我將存在於沙漠之中,海洋潮汐之中,夜裡閃耀的樹上,我將看顧你並使喜樂與你同在。誠實向我敞開,榮耀我所創造的一切,我將以真實回報你。

一切無害,速令實現 With harm to none, so mote it be.

(附錄四)

Lady of the moon, Lady of the moon, come to us, be with us, Lady of the moon


參考資料

  • 《A Witches’ Bible》Janet and Stewart Farrar
  • 《The Witches’ God: Lord of the Dance》Janet and Stewart Farrar
  • 《SABBATS》Edain Mccoy
  • 《Wicca a Guide for the solitary practitioner》Scot Cunningham
  • 《A year of ritual》Sandra Kynes
  • D .J. Conway «Moon Magick»
  • Dorothy Morrison «Everyday Moon Magic»
  • Janet and Stewart Farrar «the Witches’Goddess»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謹此致謝。如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

One thought on “【ESBATS滿月聚會】12th滿月/黑卡蒂Hecate月黑女神與接骨木冷之月

Add yours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