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BATS滿月聚會】4th滿月/伊娜娜INANNA甦醒重生女神與赤楊種子月

spring - free wallpaper

生長之月

四月是一個風與水甦醒過來的月份,在這個月份之中,有許多力量會隨著春天的力量正式展開,特別是植物族群的生命力,你會發現在這個時節裡的土壤都會帶有一些綠芽春意,這是因為種子終於突破土壤來到世界上,而春天也正式對於世界有更多的作為,春分之後的能量開始活潑而且美麗,光明而且陽性的能量逐漸在世界上找到立足點,正在催化一切生長一樣。

當雨水逐漸降臨在地球上,大地母親就展現了她無與倫比的孕育能量,將厚重的土壤轉化為旑旎的色彩,化春水為點點春苞。我們的身心想必也會經過一番洗滌,洗去冬日的憂鬱以及厚重的能量斗篷,重新站在太陽下,轉動我們的夢想與未來。

這時候的月亮也處在陰性能量調整的狀態中,釋放出與冬天截然不同的能量,或許你也會發現,在這個季節之後,月光便有種愈來愈溫暖的感覺。對於信仰月亮的巫師來說,這個季節的月亮非常重要,透過此時的月亮儀式,可以了解到自己在一年之中的能量將會有哪種不同的走向。

春分適合作夢,這個春天裡的月亮儀式更適合進入有關於未來的精神旅程。

什麼是精神旅程

精神旅程(Journey)是學習薩滿或巫術的人常常會使用的語彙,也常與冥想(Meditation)或觀想(visualization )混用著。其實這三者之間還是有些微的不同,但是都時常被應用在一般的心靈活動之中,被認為是極為重要的練習,也有許多人每天都會進行這些練習。

冥想與觀想

【冥想】在定義上是調整呼吸氣息,沉靜專注在同一件事物或是單調無變化的事情上。這時候通常不會有人要求你去創造內在心象、或經歷內在的影響變化,也不是絕對地需要引導;一般的靜坐就是透過冥想的過程達到放鬆和諧,有些人認為這時候腦波會處在α波狀態。

【觀想】就是一種觀看,亦即在大腦中創造觀看過程;雖然同樣需要沉靜專注,但是這過程需要大量的心像來達成。密宗的觀想法或者是現在新時代思潮中流行的一些冥想,其實嚴格來說算是觀想的一種,透過一些引導或是肯定句,協助大腦創造內在影像,同樣會有平靜的效果,不過也可能是為了其他目的而作這樣的事情。據信這時候人的腦波會處在θ狀態,但是有時候冥想與觀想可能會在一個人的內在歷程中出現,經歷不同的階段。

認識精神旅程

而精神旅程較類似於觀想,但是卻更為自由而且奔放,在進行精神旅程的同時,我們依然可以確認與身體之間的連結,類似精神出體或星光體投射。它與觀想不同之處在於,這個過程並沒有特定的觀想本尊或是目的地;精神旅程屬於自由的旅行,當然你可以選擇前往任何一個層次,但是那是自由的,你並不透過特定的預設立場或是教科書進行這件事情。以巫師的說法是,讓你的守護者或力量動物、或者是祖靈大靈引導你靈魂遊歷的方向,你可能會經驗到從來沒有聽過的事情,或者你也會感覺在精神旅程之中遇到的事件會相對地影響你的肉體。在這個過程或許會有導師或老巫師透過語言或是樂器來引導你走過這些歷程,有些歷程甚至不是你的自由意志。不過精神旅程也是可以自己自由地進行,當你掌握了其中的規律以及原則,就可以進行精神旅程。

選擇進入精神旅程之前,當然時間跟空間非常重要,當我們在變換意識狀態的同時,物理上的環境安靜與乾淨是非常重要的,這能確保意識不受到干擾。而你可以選擇穩定的鼓聲來進行精神旅程的背景音樂,背景音樂的變化也會影響在旅程之中的經驗差異,與你潛意識之中相對應的聲音可能會協助你進入不同的內在視覺之中。至於需不需要引導語,我個人確信是沒有絕對必要的,或許你一開始須要由有經驗的老師帶領你,但是當你有經驗之後,你的旅程就是可以自由奔放而且帶有信任的品質。

在經驗精神旅程過程中,並不像冥想或觀想一樣一直保持無壓力或平靜的狀態,可能會因為內在視覺體驗的畫面與身體實際經驗連結的關係,有呼吸脈搏加速或是流汗的可能性。如果無害於身體或自己確定不是一種傷害的狀態,建議經驗這些狀態,或許一段時間就會停止。最後要結束之前可以自由選擇意識回到身體中的時間,往實際走過精神旅程後會有一些明顯體感。在一些巫術體驗中稱為星光體遊歷,認為我們靈魂的星光質能夠遊走三界,並且為現在的生命帶來實際的感受或知識。

對我而言,精神旅程是一個走入神聖世界的技巧,依憑我們對於力量動物或是力量的信任。在旅程過程中,也可能會有出乎意料的經驗,我往往在這個過程中獲得在現實生活裡無法用頭腦理解的答案,然而這些答案卻在日後一一準確的驗證。精神旅程通常總是會有一個目的而進行,這些目的可以實際也可以精神化,進行旅程是自由意志的選擇,主導旅程的是我們自由的靈魂以及內在之中堅定核心的展現。

與冥想不同,你在進行旅程之中有許多未知的體驗,可能會有許多複雜的內在視覺或心像出現,據說與放鬆的α波不同,旅程是屬於θ波的世界,有人認為介在觀想與冥想之間。

與觀想不同,這是更為自由而且不受到局限的精神體驗,甚至不需要有特定的信仰,也不是專注在某一些你希望實現的幻象之中,放鬆的體驗並在精神世界中深入的觀察。

在不同文化中有許多精神旅程的例子:西伯利亞的巫師藉由鼓聲進入樹林野地中尋找個案遺失的靈魂,台灣過去一度流行的觀落陰、靈魂出體OBE,星光體投射等等都是精神旅程的不同展現方式,當然其中程度有深淺之別,更有真假之分。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順利進行精神旅程是所有巫師或薩滿的重點,甚至比冥想還要更為常被使用。或許這是因為符合巫術之中的自由精神吧。

(以上有關於醫學科學部分並非我長才,如有錯誤請提醒)


圖片來源:女神神喻卡 The Goddess Oracle

療癒與重生女神:伊娜娜之心

提到精神旅程,最常在巫術中體驗到的就是有關於天上與地下的旅程,這個過程一直被人類好奇著,而蘇美的女神伊娜娜(Inanna)就作了一個最完美的示範。我在大學時代閱讀到這位女神的神話時,就為她的美麗以及穿越生死的故事著迷。INANA伊娜娜之心

她,掌管和平的世界,生命萬物的生長以及性愛所以很多雕像都是全裸的,在蘇美人的神話中,她就是金星女神/天空夫人,掌管這片豐饒大地的女神,但是從她的塑像中往往都有月亮符號出現可以知道,她或許也與曆法或是作物生長有關。她守護陶器也守護生育,被稱為神后或造物者之母,是地位非常崇高的女神之尊。她的姐妹則是守護地底世界的厄什基葛(Ereshkigal),據傳這位女神是伊娜娜的雙生姊妹,象徵金星的善妒、貪婪與惡劣

伊娜娜女神非常有個性,在神話之中,她甚至為了在夢中侵犯她的罪人,發動全世界的瘟疫災害,最後終於嚴懲了這個凶手。這位女神也是有名的性自主權提倡者,在神話之中,她曾大展美人計,成功轉移不同國家的政權,並且周旋在不同英雄國王之間;不過她對自己的丈夫卻是看得很緊,有一個重要的女神神話,就是蘇美人用來解釋地球農作收成的重要神話。

據說,厄什基葛的丈夫--瘟疫之神尼葛爾(Negal)過世了,這位女神面臨著臨盆以及丈夫死去的慘劇而悲傷不已,於是伊娜娜女神便由天堂之門下降到地府之中去探望姊妹。這地府有七重門,伊娜娜女神必須在這七重門之中脫下七個身外物,直到全身赤裸;這些身外物象徵她的神威,然而在冥府的規定之下,她必須一一卸除,直到如新生一樣純潔赤裸。在神話中,這象徵力量的回歸、減弱但是卻歸真的現象,也象徵心靈世界逐漸退去外殼之後。

在天上的光輝逐漸卸除的過程,伊娜娜也逐漸失去力量,脫下最後一件衣服之後,她就斷氣了;她的姊妹卻將她的屍體高掛在冥府之中。幸虧伊娜娜在下降之前吩咐過衷心的僕人尼書布(Ninshubur),三天三夜若之後發現異狀,就請求水神恩基(Enki)協助,與黑暗女神交換條件,好讓伊娜娜回魂。

然而成為亡魂的女神無法直接回到人間,條件是須要找人代替她坐鎮地府。正巧伊娜娜回到天上時撞見丈夫杜馬茲(Dumuzi,蘇美的牧羊人國王)偷情,因此就找了丈夫來當代替。(看吧,很捍衛自己的主權~)

ESABTS滿月聚會-四月INANA甦醒重生女神與榿木種子月然而我也看過完全不一樣的深情版本:據傳死亡的是伊娜娜的丈夫,而伊娜娜是為了救夫而到冥府之中遭受苦難,最後與姊妹分享一人半年的丈夫。不管是哪個版本,都是說明著靈性經驗中反璞歸真而且毀滅死去之後重生的火鳳凰;伊娜娜用痛苦的經驗重整了天堂與地府,這位金星女神的下降與上升,正說明了地球運轉而萬物作息規律的由來。

而從此之後,伊娜娜也被稱為重生之神或者是治癒者,掌握了生死之間最大的奧秘。她通曉深入各種旅程的奧秘,為提升精神者解除驕傲以及傲慢的束縛,體驗黑化毀滅的靈性經驗,但是同時也帶來最盛大而且無與倫比的精神體驗。


凱爾特樹曆:赤楊月

在凱爾特樹曆之中,3/18~4/14赤楊(ALDER)的月份,這是一種內層非常堅硬而且具有韌性的樹木,被認為是女戰神的象徵樹木之一。應用在巫術上時,可以召喚非常強大的神靈降臨

赤楊樹皮含有水楊酸以及多種化學合成物,在印地安族群中用來治療淋巴疾病以及肺部疾病,目前已經被證實可以協助腫瘤以及癌症方面的問題。而這種樹木被凱爾特巫師特別重視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據說由它製作的魔杖可以控制狂風大雨以及魔霧。或許是因為這種樹木的多元利用性,因此據說這個時期出生的孩子都非常迷人,而且能夠與所有人親近,受到大家的喜歡。(4)

 

而四月在印地安人的曆法中屬於種子或是蛋月,象徵萌芽而且茁壯的能量,在這個時期是最後播種的時間,就像是我們的願望或是目標也需要在這個月開始作用。而這個月份也被稱為甦醒月,大地之母會在這個月完全甦醒,而河川也會開始帶來魚群,生命力的展現就在植物與動物之中。

這個滿月適逢月亮進入天秤,這時不妨讓你的心靈穩定下來,走入陰陽和諧的狀態之中,先將不和諧的能量找出來,而不是因為生命力開始啟動而不斷躁進。首先讓心靈之中的和諧意識充滿在生活之中,任何猶豫不決的事情都可以暫時放下,期待一個更美的機會或行動出現。


4th滿月儀式赤楊種子之月:深層精神旅程

(*為單人作法參考)

 

【儀式日期】滿月當天及其後二日,共三日

【儀式時間】看見月亮的時間,或天黑之後(請避開月空時間)

【準備工具】

  • 月亮的象徵物
  •  銀色或白色蠟燭 (有些流派也會準備金色蠟燭,尤其是教團裡有眾多男性時)
  • 一碗清水(月神的聖水)
  •  一杯牛奶(也可以準備沒有裝飾奶油的蛋糕)
  • 白色玫瑰花
  • 足夠將自己圍繞起來的小蠟燭數量十二個左右
  • 沙鈴或手鼓如果是單人進行,請準備單純的節奏音樂
  • 個人儀式道具

       

【儀式流程】

1. 選擇一個無人打擾的空間,最好能夠看見月亮,如果有困難,也可以使用月亮的象徵物。請準備一個祭壇,將準備工具擺放到祭壇上,擺放方式隨自己喜好即可;思逸Seer自己的習慣是將花放在祭壇前方中間,銀色/白色蠟燭放在花與自己中間,其餘物品擺放方式沒有規定。

2. 使用微涼的水清洗臉手(單人操作可以用微涼的水沖澡或擦澡)。

3. 利用薰香或是鹽水淨化空間,可以點燃適當的薰香。

4. 團體眾人入場前先利用水清洗臉手,淨化身上能量,這是一個充滿內心能量的儀式,特別需要讓自己感覺到安全與放鬆。

5. 祈請四方的守護者,點燃四方蠟燭,建立神聖空間(可依照不同個人習慣)

6. 祈請月之女神,點燃象徵月神的蠟燭,祈禱文請參考(附錄一),這次月神形象為伊娜娜(Inanna)(附錄一)。

7. 畫月儀式

  • 眾人圍成圓圈,由一位女巫擔任祭司站在中間(或者也可以省略這個部分,只要眾人圍成圓圈即可;若為個人操作,則請站在祭壇前面)
  • 雙腳微開與肩同寬,高舉雙臂做出古老召喚女神的姿勢,迎接天上月亮女神降臨的力量。大家念出內心對於月亮女神的祈禱文觀想月之女神形象
  • 站在圓圈之中,並且邀請她走入我們的生命,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力量,可以自由發揮,只要說出內心的真心話即可。(請參考附錄二)
  •  以女神之聲說話,此刻你就是月之女神,說出你為女神的真心誓言。(可參考附錄三)

 ※ 這個階段是先迎接女神,讓力量進入體內之後,然後化身成為女神。如果是團體儀式,建議選擇一位能量穩定的女性做為月神化身的女巫。

8. 雙手接受月亮的能量,將她迎回身體之中,並請深呼吸感受身體之中的陰性能量流動。

9.  藉由當月主題:女神或神聖月份的力量,進行交流,分享生命經驗,並且給予對方一切祝福(單人操作則思考當月的議題,並進入與女神連結的冥想;此步驟也可以放在最後)。

本月主題女神為伊娜娜(INANNA),這位女神將會協助我們進行深入的精神旅程,透過向這位女神祈禱,我們將找回身體以及精神意識的自主權,重新面對我們與生命之間的關係,這位女神曾經下降到地府又回到天上,透過她的故事,我們終將能夠走入最深層的旅程之中。 

★伊娜娜的月亮精神旅程★

  • 進行「月亮的精神旅程」,可以播放鼓聲或是引導音樂CD。
  • 本次精神旅程的重點在於體驗月夜中精神世界前進的過程,可以邀請女神或力量動物協助你進入精神的世界中(如果單人操作沒有經驗,建議使用自己喜歡的引導式冥想CD)。
  • 進行旅程前,請先在身體周圍點上蠟燭,如果為多人操作也請在團體外圍點上蠟燭,建議每位成員背後都能夠有一個燭光,請注意火燭安全。

 

10.  輕輕吟唱Lady of the moon(附錄四)

11.  請女神祝福於牛奶,彼此分享牛奶,也可以搭配無裝飾蛋糕食用。(單人操作也是要請女神祝福於食物喔!)

12.  彼此給予對方女神的祝福,利用白玫瑰沾水,輕輕點灑於夥伴的身上。(單人請自己操作)

13.  感謝女神,感謝四方守護者,送返它們,深呼吸穩定能量。

14.  熄滅蠟燭,淨化場地。

 

 


附錄祈禱文

(附錄一)

美麗光輝天上之后,伊娜娜(INANNA)
穿戴青金石項鍊,手握青色權柄
七重天上金黃寶座為您所屬
統御天空與群星
日月之前導者
請下降到人間,與我們同在
穿著青藍之禮服
帶領我們穿越奧秘的旅程

~SEER

                                   

(附錄二)

奧秘月之女神
您銀色的唇親吻夜幕
黑夜與魔法的女主人
馳騁在陰影密佈的黑暗空中
在寒冷的大地散發光芒
月亮的女神
新月女神
暗影製造與破壞者
過去與現在秘密的啟示者
海洋的推手與女性之主
智慧的月亮之母
賜予我您的天空之寶
在此加強它的力量
以榮耀您的儀式
我向月亮祈禱
我向月亮祈禱
我向月亮祈禱

~翻譯自P135 Scott Cunningham«WICCA the guide for the solitary practitioner»

 

(附錄三)

我是一切之母,所有造物之搖籃。
我是空中大氣,是閃亮火光,是土中之石,是海洋之水
我有千萬名號,千萬化身,千萬形象。

我是月光孕育萬物生長,我是春風吹拂生命無限

榮耀我吧!在這滿月的夜裡,從內心向我呼喚,我賜福於一切擁有愛與美好的行為,賜福於此刻。

榮耀我吧在這美麗的聖殿,從靈魂向我要求,我降臨於一切值得珍惜與守護的場合,榮耀於此地。

榮耀我吧聚集一起的聖子們,向我與月亮祈禱,我的力量存在於無盡無邊的宇宙之中,榮耀於你們。

我將存在於沙漠之中,海洋潮汐之中,夜裡閃耀的樹上,我將看顧你並使喜樂與你同在。誠實向我敞開,榮耀我所創造的一切,我將以真實回報你。

一切無害,速令實現 With harm to none, so mote it be.

 

(附錄四)

Lady of the moon, Lady of the moon, come to us, be with us, Lady of the moon

 


參考資料

  • D.J.Conway  «Moon Magick»
  • Scott Cunningham «WICCA the guide for the solitary practitioner»
  • Dorothy Morrison «Everyday Moon Magic»
  • Janet & Stewart Farrar «the Witcies’Goddess»

5 thoughts on “【ESBATS滿月聚會】4th滿月/伊娜娜INANNA甦醒重生女神與赤楊種子月

Add yours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