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季之旅】日本聖地巡禮紀錄/熊野古道與三山

date: 6/4

在日本平安時代後期,世道昏暗動蕩不安,就算貴族們依然光鮮亮麗但是卻一樣心中惶惶不安。如果這時候有什麼可以撫慰人心就好了,現在如此黑暗,但是未來如果能有光呢?

平安時代中期,日本開始流行本地垂跡,也稱「神佛習合」。這是日本神道教的神靈與佛教佛菩薩結合的一種說法,也就是八百萬大神其實就是佛菩薩的化身,在佛教流行的地區其實是非常常見;印度教神靈、道教神靈,甚至許多原始信仰神靈,也都在佛教流行過程中變身為護法神或者佛教神靈的化身。而神佛習合說連續很多年,江戶時期開始有人反對,卻一直到神佛分離令(西元1868年/昭和元年)才完全分離,當時也造成日本佛教一場災難;然而這延續千年之久的信念,其實目前還是可以看得見。

熊野三山信仰就是在這神佛習合的時代中,帶領眾人前進的光芒之一。

熊野其實是指紀伊半島南部的山脈地區,在這裡有三間神社分別象徵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力量,被稱為熊野三山。當然熊野地區連結著伊勢/吉野等地,有著數不清的神社聖地,古時人們前往這些神社而走出來的道路,是朝聖之路。

這些參道穿梭在森林之間,在山脈之中如人龍一樣蜿蜒,被稱為「熊野古道」;據傳全盛時期,這條古道上祈求神靈加護的人們如同蟻群一樣。目前熊野古道已經與西班牙的朝聖之路並列為姊妹道路,如果來走熊野古道也是可以蓋章,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未來的光之流──熊野本宮大社/大齋原

熊野本宮大社代表的是未來的希望,想當時動亂的年代裡,如果不能好好地生活著,也希望死後可以好好地離開,如果現世無法期待,至少我們可以期待來世。當時的佛教信仰與神道信仰結合之後,熊野本宮大社的主祭神為家都美玉子神--素盞鳴尊,被尊為西方教主阿彌陀如來,帶領眾人走向西方極樂世界。

這座建立於崇神天皇65年(約615年)的神社原本不是在現址,原址在熊野川/音無川/岩田川匯聚而成的大沙洲上,人們要前往祭拜都需要涉水而過,也作為一種淨身的儀式。在明治22年時發生大水災將大社沖毀(這一年也是日本帝國憲章公佈年,天皇神話的轉捩點),原本有十二社的熊野本宮大社後來只搶救上四社而轉移到現在的位置,舊址則稱為大齋原,建立了日本最大的鐵鳥居來紀念這個輝煌了上千年的信仰中心。這塊土地也是日本人心中的極樂淨土所在(阿彌陀如來的佛土),直到現在大齋原仍非常值得前往,不管是能量上或歷史性都是非常重要的能量點。

團長MIMI說因為古代的熊野三山起點就是本宮大社,大家會在這裡開始也會在這裡結束,因為未來是最值得期待的,畢竟過去可能已經無法改變,現在又沈浸在痛苦之中,那就期待未來吧。

當我們一行人踏上這個旅程時,從發心門開始,果然是從心出發。畢竟一段朝聖之路是要發心去行,沒有心什麼也無法開始。在熊野的朝聖古道上有九十九位王子陪伴,這九十九位王子有些是小神社,有些是塑像與石碑,一路上我們也都會跟這九十九位王子致意,如果手上有著朝聖計畫的卡片,很多王子都是蓋章處,記得要蓋章才能換取徽章,走過熊野古道的重要證明。

路上除了我們之外也有很多日本人以及外國人,在這條古道上是不會寂寞的,沿途將近七公里的路程,有森林石頭小道也有連接一些產業道路,還有小徑爬上去之後可以遠眺大鳥居。真是一條很有魅力的古道,走在這上面發思古之幽情,古老的朝聖隊伍走過這些地方,千年之前的我們或許也在隊伍之中,在千年之後延續過去的靈魂痕跡繼續朝聖著。

過程中有很多無人的小賣店,真是可愛炸了。我們還停留下來看看有什麼可以買,停下來喝一瓶彈珠汽水,一切都是憑心意以及真誠去付錢,喝的不只是飲料還有很多人的良心。一直到我們踏進熊野本宮大社時,通過鳥居的一瞬間真的感覺雙手有一種通電感,輕微的電流在身上流竄著,一股清涼但是卻讓人清醒的風就這樣流進身體,讓人不得不將脊背挺直。整個神社的能量非常清靜,而立在兩側的八咫烏更是威風凜凜的看著眾人。熊野三山的最重要象徵神獸就是八咫烏,也就是三腳烏鴉。這八咫烏是太陽的象徵,就像中國文化中的金烏一樣,是太陽通過天空時,在太陽陰影中生成的樣子。也是我們所了解的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而這九個太陽原本是停在扶桑樹枝上的金烏原形。

而這八咫烏更是神武天皇(第一代天皇)的救星,據傳當時這位天皇尚未即位,帶著兄弟與孩子討伐土豪貴族。沒有想到節節敗退,於是他進行了占卜發現自己是天照大神的子孫,是不宜向東方征討,於是火速改變了方向改走海路,結果遇到暴風又犧牲了兩位兄長祭海才脫離海難。後來在熊野附近上岸但是卻迷了路,從熊野山上飛來了一隻八咫烏引導他正確的方向,發動奇襲而大獲全勝,最後成為日本第一代天皇,統治整個國土。於是熊野三山都可以看見八咫烏的足跡,因為如果沒有這八咫烏那或許日本天皇也會換人做,他象徵的不只是勝利,更是整個日本的命脈,又是太陽的象徵。或許這樣大家就可以了解為什麼烏鴉在日本被視為吉鳥,非常重要的聖獸呢。

完成了熊野本宮大社之後,我們前往了大齋原,原本以為是一個廢棄的土地,只是在這裡建立一個超大的鳥居炫富。但是卻被這塊土地殘留的凌厲震驚了,不愧是曾經延續千年的神社之地,在這裡可以感覺到很與眾不同感受,有一種時空好像被隔絕封閉的感覺,感覺可以在這裡待上很久雖然看起來非常簡單,草地與一些簡單的碑文介紹,但是感覺這儀塊土地本身也就是一個神社,雖然沒有神職人員但是卻意外的清淨。非常推薦給希望連結自己未來的人們,或許目前感覺到絕望以及不安,但是應該想想未來的可能性,一切都會變得更不一樣。就像這大齋原,就在眾人惋惜千年遺產毀於一旦,過去的榮光也不在了,但是大齋原就像是留給後人去想像,去感受的一塊淨土,什麼也沒有其實就是什麼都有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晚上入住的溫泉旅館其實好可愛,非常喜歡這種感覺,而且在野溪旁的溫泉讓人想起台東的紅葉溫泉,據說冬天可以自己來挖溫泉呢。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