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徑塔羅的第一堂課~塔羅基礎認識 .

古徑塔羅的第一堂課~塔羅基礎認識

壹、塔羅的基礎概念

一、歷史流變

塔羅牌儼然已經成為西洋文化中占卜的主要流派之一了,也是一種富含多種文化的載具,從古至今宣展了社會制度、神話學、象徵符號學、動植物學、色彩學等多種學問的精華。然而塔羅的起源究竟是何處?這個答案迄今仍然沒有絕對定論,我們大致可以從幾個層面來做討論:

1.      埃及說:這個說法是由神秘學家-安東.古德傑柏林Antoine Court de Gebelin推論由十八世界法國學者在埃及金字塔中發現的七十八張畫軸,就是成為今日塔羅的原型。而也有人認為塔羅Tarot與埃及的王道一詞Ta Hro(或有人寫作Tar ot)相符,是古代祭司用來傳達天意用的一種奧秘之書,因為後來埃及的淪沒迫使大祭司們使用圖畫來記錄奧秘之書中的智慧,因此塔羅也被稱為奧秘之書。

2.      吉普賽說:吉普賽的起源說與埃及息息相關,因紙牌是由吉普賽人傳入歐洲,這群由印度移居到歐洲的吉普賽人據說曾經進入唉即將奧秘之書的智慧帶出來,進而演變為今日的塔羅牌。不過也因為吉普賽人原是東方居民,因此也有人認為塔羅牌原是古中國的四色牌或是印度的遊戲紙牌。

3.      歐洲說:最古老的塔羅牌來自於西元1392年的威斯康提家族(Visconti-sforza)的婚禮禮物,由此可見塔羅的歷史肯定是更早就發展的,到了十六世紀時因為印刷術的普及,促使馬賽塔羅(Le Tarot de Marseille)有機會流行於歐洲各地。一直到十九世紀,英國與歐陸盛行著神秘學,有不少神秘學研究社群就此出現,其中最著名的就屬玫瑰十字會(Rosicrucian)與黃金黎明(Golden Dawn),而近日來在世界流行的萊德偉特塔羅就是由金色黎明中的成員亞瑟.偉特所創造。

4.      今日塔羅:在今天,人們使用的塔羅牌大致上可以分作幾種不同的主流概念,以下就介紹幾種主要的塔羅型態的概念,目前的塔羅型態幾乎都脫離不了這三大塔羅的主流型態,甚至依此為創作概念:
☆馬賽塔羅Marseille:歷史最為悠久的塔羅牌,自十六世紀流傳至今改變甚小,具有古樸風貌,有些塔羅學習者認為他忠實記錄當時社會上的四種階級:貴族、騎士、僧侶、農民,而且小牌僅有出現象徵物以及數字。

☆萊德偉特塔羅Rider Waite:由金色黎明的成員亞瑟.偉特A.E Waite以及其他成員共同創造出來的塔羅牌,也是目前世界上流通率以及使用率最高的塔羅,其中有許多神秘學符號象徵,以及神話學概念。因為畫面清楚以及小牌使用圖像詮釋,也被譽為最適合初學者學習的塔羅,而他與馬賽塔羅另外一項區別就是偉特塔羅八號牌為力量、十一號牌為正義,而馬賽塔羅則相反。

☆托特Thoth(透特)塔羅:由金色黎明中的特殊人物-愛勒斯特.克勞力Aleister Crowley創作的塔羅牌,其中引含深刻的古神話、符號學、色彩學、占星學、巫術等概念,也有人認為適合冥想或學習巫術,初學者如果沒有學習神秘學的基礎,可能會很難入門。

二、塔羅運作原理

從古至今塔羅的精確度確實令不少人咋舌也驚艷,因此各種有關於塔羅傳聞便煙囂塵上,有關於塔羅是一種通靈行為或者是有所謂的牌精牌靈傳說不斷增生,甚至也傳說塔羅有詛咒或者是降禍的力量。然而塔羅界是如何看待它的運作型態以及原理呢?你可能可以有以下幾點來看他:

1.心理學家榮格(C.G.Jung)提出了三個很重要的概念:

1.集體潛意識The Collective Unconcsious-榮格將潛意識的概念分為個人潛意識以及集體潛意識兩種類型,而集體潛意識在它的論敘裡面如斯描述:「人類共通的心理機能,透過遺傳的方式,承接太古時期的潛意識。」這種太古的潛意識舊稱做集體潛意識,它聯結了個人的潛意識行程一種龐大且影響深遠的資料庫。

2.原型Archetypes-理解的典型方式,一種普遍而原始卻又集體性的思考方式,這也是全人類共有的,更是集體潛意識的元素而以各種圖像或是象徵或是意象示現在世界上,許多人會將塔羅上的圖案以及象徵當作是原型的展現。

3.同步性(共時性)Synchronicity-據說是榮格從易經領悟的道理,也是與物理學家包立(Wolfgang pauli)發展出來的理論,敘述非因果原則Acausal principle有如非因果關係聯結所有事件,當我們創造出一種隨機且非刻意的機制時,這種看似巧合的聯繫就會出現。另外一種說法則是一切事物都有連結,當我們看見一個較小的連結時就可以發現其後面更大的連結。

總之共時性原理將人類與集體潛意識緊緊連在一起,所有看似巧合的事件其實都在宇宙的連結之中,所有的偶然隨機其實都是被巧妙的安排著,而原型正是我們解讀這些連結訊息的觀念。這種說法也是進帶占卜者(不管用任何形式的)較為同意的心理科學論述,也較為一般人接受。

2.占卜是一種「程式」,塔羅是一種將多種不同面向訊息混合而成的工具,透過將這些不同資訊的混合可能創造出一種程式,只要進入這種程式之中,人類就可以在其中尋找到對應的訊息。

3.塔羅是一種展現內在神性的工具,古代人認為所有卜術都是有神靈在旁協助完成的,而現在一些流派認為塔羅所依賴的力量是占卜者以及問卜者的內在神性力量,塔羅占卜的過程中人類會散發出一種氛圍(神性能量狀態),而這種氛圍彼此交涉會讓塔羅呈現出問卜者的內在狀態,且讓占卜者呈現出內在的神性指引,尋找到正確的解讀方向。

或許還有許多論述來支持塔羅運作的原理以及方式,至於我個人而言,我認為三種都可能是它如此精確的原因,塔羅是一種不需要通靈也不需要膜拜任何神祇就能運作的工具,透過複雜的智慧理念以及簡易的操作形式,連結宇宙中最浩瀚的資訊庫。

從我學習塔羅以來,我就不把它當作什麼玄祕到無可置信的神,塔羅很真誠的將所有訊息繪製在圖面上,他不通神通鬼,只是智慧的結晶,在塔羅面前我們只是解讀者,所以也不需要吹捧噓晃。

占卜師作的僅僅是放開執有的雜念,誠心在牌面中尋找到最適切的解讀方向以及最精確的訊息狀態來為問卜者連結宇宙所要展現的無限,因此人類所需要敬畏的不是塔羅這個工具,因為它只是一種紙牌,我沒見過紙牌上有任何的能量意識體(靈體),有的只是人類殘留下來的能量氛圍。人類在塔羅牌中要看見的是內在的能量狀態與外在的物質界的互動,以及內在與更高頻率的力量如何指涉化成所有的象徵與提醒,單純將它當作是一種看命解運工具可能還低估了他的意義。

三、塔羅二三四(塔羅結構)

塔羅牌本身就是一門嚴謹的學問,在這門學問之中也承載著更種不同的形而上或行而下概念,而這些概念更是精緻巧密的被安排在塔羅的結構之中,這些結構也影響著占卜時的解讀,如果你希望深入塔羅中的神秘學概念,那麼從結構去認識塔羅將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1.雙層結構:大秘儀Major Arcana與小秘儀Minor Arcana的雙層結構,大秘儀隱喻著完整的生命歷程,從物質的緣起到毀滅,一直到精神的學習與建立,最後到靈性的覺察與回歸。大秘儀表現著如同所有神話中的隱喻一樣廣泛的力量,他具有各種面向的型態,也展現著宇宙之間隱而不現的規矩真理。小秘儀來自於大秘儀不同的世界,也是現代撲克牌的前身,他的規則建立在物質界,因此也有人認為他是表現出世間浮世繪,在占卜過程中,小秘儀往往能指出較為細微的細節以及大秘儀無法確實展現的事俗面。

2.三重路徑:這是大秘儀展現的身、心、靈三重路徑,暗示著塔羅中的愚者之旅終將從物質經過精神最後回歸靈魂的選擇。0號是愚者牌,將會是這趟旅程中最重要的主角,他象徵大無畏的精神以及夢想。走入1~7號牌的物質界之旅,整合自己進入社會中去學習。直到8~15號牌在精神界中尋找回自己的力量與天賦,克服誘惑與恐懼,而16~21號牌的旅途中則歷經磨難以及毀滅的考驗,重新找到生命真理以及價值,回歸靈性世界的安寧與幸福。

3.四大元素:這個元素存在於大小秘儀中,在小秘儀的展開中達到最精緻的鋪陳以及運用。小秘儀中的四大組合:權杖、聖杯、寶劍、錢幣不只是現代撲克牌中的梅花、愛心、黑桃、方塊,也是展現宇宙中的火、水、風、地四種構成元素的力量。

四、古徑塔羅

這是一副近代創作的塔羅牌,是由Howard Rodway與Sylvia Gainsford共同創作的魔法塔羅牌,古徑The Old Path指的就是宇宙之中最古老而玄祕的路徑,通往無限力量的方式(Way)以及成就所有祭司巫士的生命哲學。古徑塔羅展現Wiccan(威卡教徒)崇尚自然與生命的概念,也展現Female Wisdom(女神智慧)在世界中的作用力量。兩位創作者都是深諳神秘學以及巫術歷史的神秘學研究者,在這副塔羅中作者運用大量的符號學以及植物學,並且讓畫面呈現著中世紀的英國畫面,在大牌中闡揚母神力量以及女巫的智慧,在小牌中呈現著不同元素在世界中的綻放,與其說他是呈現威卡精神,不如說他是古代巫術的表現。

說到這裡大概會有很多人覺得威卡Wicca這個名詞很陌生,其實他是一種巫術系統,也是一種信仰。現代巫術Wicca屬新異教Neopagan,源起於Gerald Gardner(1884-1964)。Gerald Gardner是英國文官,曾長期居留亞洲,期間他學習各式各樣神祕信仰及巫術,對西方祕教文學也多所涉獵。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Gerald Gardner返回英國,參加英國祕教團體,並發起一以自然為基礎、學習魔法、崇拜多神的運動。一九五四年,Gerald Gardner出版書籍「今日巫術」,並成立女巫集會。

  Wicca在50年代普及英格蘭,六零年代時值美國當地盛行自然,追求自由生活的風潮,因而吸引不少人加入Wicca。如今,Wicca受美國政府承認,並是新異教中主要宗教。

  Wicca雖是現代新宗教,但部分根源於基督教時代之前的北歐西歐等地的古老宗教。Wicca信徒從事現代巫術,並且崇拜自然。

現今英國Wicca大致有四個宗派,分別為:
Gardnerian:承襲Gerald Gardner。(崇拜月神Artemis跟自然神靈)
Alexandrian:承襲Alex 及 Maxine Sanders。(創辦人曾經進入撒旦教派,信仰Celtic裡面的Bridget跟Cernunnos,也是女神以及父神的代表。)
Hereditary:經由姻親或血親世代傳承信仰。
Traditional:此派聲稱他們早在現代Wicca成立之前便己存在,且已經過數代或百年以上相傳。

因此,在古徑塔羅中我們將會藉由牌面的人格特質、顏色、植物、動物、數字、器具等象徵物來認識這副充滿神秘色彩又平易近人的古徑塔羅。

[思逸SEER教學講義,翻印必究]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