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徑塔羅小講之前進小祕儀(元素篇)

古徑塔羅小講之前進小祕儀(元素篇)

首先我們要看見的是元素和數字之間的關係

有不少研究者認為小牌中的四個元素牌組其實就對應到了卡巴拉中的四棵生命之樹,個人在介紹四大元素的系列文章中也有略提一二,甚至小牌的一到十號牌正好就對應了生命之樹上的十個聖質。在瑞秋.波拉克(2006)的《塔羅全書Complete Illustrated Guide to Tarot》曾經提到:「對任何一張小阿卡納牌而言,他在牌組中的位置也就是他的數字,或其在宮廷中的位階,僅僅形成其一半的意義。另外一半來自牌組本身。」

所謂的牌組本身就是每個牌組所象徵的意義,包含元素以及自然元素其背後所掛鉤的一連串在物質界或是精神界的效應。這也是為什麼小阿爾克納如此精準的表述出物質界的一舉一動,而偉特將他轉化成更精準的語言,每一張小阿爾克納都可以寫成一首詩,一個曲子,因為它所傳遞的牌組精神與它本身傳承的數字就成為一種焦點,讓占卜者可以看見時間與空間在事件中作用到怎樣的程度。

如果大阿爾克納掌握了一個生命故事的方向,用不同的精神結晶告訴我們中心思想,那小阿爾克納就是鋪述整個過程以及流向其中曲折之處的要素,也因此學習解讀小阿爾克納就成為塔羅占卜者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但也往往因為他的數量眾多,而使很多占卜者選擇只用大阿爾克納做占卜。但是我想要了解通盤的塔羅精華,學習好小牌的概念將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學好小牌大概就需要從元素概念以及數字概念去著手。

元素:牌組的主要精神

當我們堂而皇之地要進入元素世界之前,要先看見這四個元素其實有著兩股非常強大的能量。中國人說:兩儀生四象,那是就陰跟陽就存在這四個象限之中;陰性:被動、溫柔、冰冷、收縮、內向、女性、夜晚,陽性:主動、強烈、熱情、外放、擴張、雄性、白晝。

這兩股能量存在於這四個元素之中,形成支持他們的動力,四種元素要如何展現他們的魅力以及影響力與陰陽能量如何在他們其中運轉有著極大的關係。也因此當陽性力量出現時,元素就容易與外在事物交涉,在物質世界形成作用,而陰性力量出現時,元素就能夠深入內在精神世界,對內在世界的活動造成影響。

陰性:聖杯、五芒星,圓形象徵女神的陰戶0。聖杯之中乘滿的是精神上的幸福感,講究的是愛與情感的流動,因此他也被視為陰中之陰(探索內在的深度);而五芒星展現的是精神世界在物質世界中實際的作用,強調創造豐足生活的過程,也因此成為陰中之陽。(內在力量創造外在豐盛)

陽性:權杖、寶劍,長條形像徵男神的陽具1。權杖如生命樹長出綠芽,每一根權杖象徵人類生活的責任與捍衛生存權利的力量,他是陽中之陽(彰顯最完美的外在);寶劍所揮舞的是人類內在思慮活動如何對生命產生影響,無論影響好壞總是一種由內而外的作用,所以他被當作是陽中之陰。(外在表現著內在想法)

整合古徑塔羅的圖表:

 象徵物                精神
聖杯(大釜) 水元素,象徵感情與內心狀態以及潛意識。與人際關係有關:親情愛情以及親密關係、社會關係、家庭關係。他也代表幸福感以及愉悅指數,另外也有心靈成長的意涵。

 

古徑塔羅所使用的是三足鼎立的大釜,也就是女巫的大鍋而有別其他使用高腳杯等基督聖杯的形象。大釜的傳說可以追溯到古賽爾特神話,大釜就代表著女神的子宮,在這裡面不只有魔藥還可以生出各種生物,是力量強大的法具。

因此這裡也看作是一種心想事成的能量,一種幸福感的象徵。

錢幣
﹝五芒星﹞
土元素,實際東西、物質、財物金錢、經濟與安全感。象徵實際的生活體驗以及實質收入,精神性相對就減少的一個元素牌組,也與不動產與民生用品有很大的關係。

古徑塔羅所使用的是五芒星,象徵世界的五種要素,也象徵人類的身體,更是精神力量在物質界實際作用的表現,呈現出堅固剛硬的力量。五芒星的傳說也可以追溯到古賽爾特的冥府女神象徵,她是勝利的女神也是三位一體的全能神,所以五芒星全方位象徵了所有與人世間生活的所有關係物。所以在這裡看做是財富以及利益還有民生用品。

權杖
﹝生命樹﹞
火元素,點燃生命、事業、工作、行動、紀律、權力、成功的、勝利的、旅行、意志力的。在占卜中也往往與同伴關係或是公司同事以及上下屬之類的關係,另外也有商業的意味。

古徑塔羅使用的是生命之樹的形象,粗枝上長出嫩綠的葉子,象徵農業男神回春的陽具與生命力。在古徑塔羅中的權杖不只是一種力量的展現也是一種責任,強調人類對於自己的生命負責的態度。所以你也可以將權杖看做是一種責任的象徵也是權力的象徵,他將指導人類如何爲自己的生命展現到最好,完整呈現「起而行」的精神

寶劍 風元素、理智的規矩、法則的約束、原則性的考慮、思考與知識性的、超越物質的,以及改變。另外也有衝突與爭吵,分離與攻擊,傷害與口角的意味,與創意工作或是公關行銷以及傳播事業。

古徑塔羅使用的是掛上三月冠的寶劍,三月冠是月神也是獵神的象徵,更是女神三位一體的表現,因此這個寶劍可以是破壞現況的劍也將會開創新局面的劍。你可以將他看做是一種精微思考的表現,更是三思而後行。為了真理而可以奉獻,可以披荊斬棘可以無所保留的精神。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