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徑塔羅小講之塔羅逆位解法

        很多人面對塔羅牌的解讀時,常常遭遇的挫折除了複雜的牌面外,可能就是有關於正位與逆位的解讀常常會使陷入迷團,甚至看見逆位就一翻兩瞪眼,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傳統上有一些占卜師認為所有正位的塔羅中已經包含逆位的意義,所以逆位是可以正位的方式去解讀或是不使用逆位的算法,等於不使用逆位來作為解牌的方式之一。這樣的觀念其實我們都可以接受,一開始初學者也可以先使用單純正位的占算方式,先熟悉塔羅牌全面的訊息,如此才不會陷入學習瓶頸跟膠著中。  

  不過有逆位的解讀,有時候會成為整個牌陣或是解讀過程之中的關鍵點,尤其是牌陣中只有一張逆位牌出現的時候,往往會成為焦點,或許解決問題的方式就隱藏在這張逆位牌之中。

  Mary K Greer曾經在The Complete Book of Tarot Reversals提過逆位可能是一種被壓抑的能量,也可能是潛在的或是抉擇點與警覺,而正位則是一種已經顯化的或表現的能量狀態。因此正位跟逆位都是同一張牌的力量運作,並不會因此變成另外一張牌的意義,某種程度我認為逆位是一種延伸正位牌義或展現某一股能量的雙面性的解讀。

個人對於逆位的解讀方式歸納出一些看法:

1.隱藏或被壓抑的能量:可能是當事人不願意面對或否認的狀態,或許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關鍵處,例如力量逆位可能是個案不願意振作且取回自己的力量,而節制逆位也可能是不願意回歸生活的軌道。

2.減弱:減弱正位的強烈含意,將某種解釋的程度降低。例如權杖六逆位可能是依然達成目標只是效率變差,而錢幣七逆位可能是收穫結果不如預期。

3.擴張:增強了某些正位的意義,這種狀況通常會出現在相同元素或性質牌面一起出現時,例如愚者逆位可能會加強不穩定的能量,如果剛好也出現土元素的逆位或許多風元素牌組時,就更加強飄移不定的意義。

4.過度:當狀態過度發展時也可能出現逆位,例如權杖國王逆位也可能是指主導權或支配欲望過度展現。

5.不足:當某種能量或狀態缺乏,並且造成一種障礙跟困擾時,例如逆位聖杯國王可能象徵對愛或療癒失去信心,或是逆位女祭司可能象徵寧靜品質的不足。

6.時間的顯示:通常正位象徵正在進行而且順利的發展,逆位通常象徵時間延遲或意外提早,延遲的狀況往往發生在有多張逆位牌出現在同個問題中,而時間意外提早可能會發生在逆位出現在「原因」、「過去」等位置,這也象徵某種被壓抑的能量爆發。

7.濫用或誤用:牌義中某種力量被濫用,例如逆位皇帝可能是濫用職權,逆位錢幣六可能是浪費,而逆位聖杯七可能是貪婪。

8.純粹反義:將所有正位牌義進行否定句改造,這種方式會全面延展正位牌義的負面意義,不過這種方式使用的時機需要非常謹慎,例如逆位正義可能會直接解釋為「不公平、不公正」。

9.畫面解法:直接以牌面象徵物為聯想,這方法需要使用個人想像力去做解讀,例如逆位寶劍八可以解讀為插在地上的寶劍全都掉落,所以人物可以重獲自由不會作繭自縛。

10.回到前一張牌:這是個人最常使用的解讀,就是將焦點放回前一張塔羅牌,那裏可能是一個重要關鍵,例如出現逆位寶劍三,或許關鍵在於寶劍二的狀態,可能是不願意溝通,或是冷戰過久而造成分手的現象。

  對我而言逆位的解讀讓塔羅閱讀多了更多可能性與變化性,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學習逆位,只是有越來越多塔羅牌有逆位解釋,不妨試看看。而我也認為逆位沒有公式或是絕對答案,它具有非常高的彈性可以靈活運用,初學者不妨試著用各種可能性來解讀逆位。

  另外我也會歸納塔羅牌陣中的元素特質,可能某個元素都出現逆位的狀態,這部分也可以加入解釋。例如風元素呈現逆位可能是溝通不良或錯誤資訊,火元素逆位可能與身體能量或意志力狀態有關,水元素逆位則可能與情緒或感情不穩定連結,地元素逆位則可能與物質或財務狀況有關係。

 

 

2 thoughts on “古徑塔羅小講之塔羅逆位解法

Add yours

發表迴響

Create a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Theme: Baskerville 2 by Anders Noren.

Up ↑

探索更多來自 -----荒人巫思-----手抄 spiritual, evolution, enlightenment, rituals, power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